【REPO】混沌间

跨年不算,跨半年算了
我要告诉你们,我不是不会开车,我只是不想开车😒

桃花青团:

 @越山丘 我大概是最后一个_(:з」∠)_

    


    

~~~~~~~~~~~~~~~~~~~~~~~

    


    

收到《混沌间》的时候,还没有看《无心法师》,因此不认识顾玄武,也不知道张显宗是谁。前两日补了几集,终于搞明白他们之间的关系。时间原因,《无心法师》还没有看完。而看过的内容,应当足够我理解这两个人了吧。我回头会补完电视剧的/-\

    


    

这是一本由六个短篇合成的故事。六个故事的时间点并非无缝连接,而是彼此交错,甚至有平行(对于八房姨太太的处理那里,姑且理解为平行?)。特别喜欢这种写法,就像我做项目做到凭证审查时,一笔凭证看过,却并不能算完结,往下再看几个,还要再摸回来梳理一遍线索,如此来回反复填补,终成一整张结果。

    

往往余音不散,回味无穷。

    


    

行文烟火气十足,一打开来就是军阀混战时期北方冬天那萧条里硬凑出点热闹的气息扑面而来。只是我不由想问一句,这一年究竟发生了神马……我还记得你的某篇文里H情节等同于拉灯,《混沌间》却写得无比奔放,从开始到结束。不过肉还是好吃的,嗯。

    

看完以后觉得,顾玄武和张显宗真是两个极其相似又极其相悖的人物。顾玄武是那样的没心没肺,做什么事情都似不经过大脑,全凭自己高兴。我觉得其实他潜意识里是知道的,他知道张显宗不高兴,不然张显宗死后的梦里,他不会梦见张显宗对他说自己不高兴。但是他选择视而不见,选择依旧张扬肆意地过他混沌的人生,于是也就真的不知道了,也就到了许多年后“心里才算有了清明”。而张显宗呢,“计较了,张显宗也仍是张显宗。”于是他选择不计较,他不明白自己要什么,想做什么,也没有真的去思考过,他也是一样的没心没肺,只是他选择了另外一种生活方式,一条与顾玄武截然相反的路。于是伴着他的始终是那副皮笑肉不笑的皮囊。

    

爱恨一线。人世间有多少人,都在这混沌中过活。

    

最后两章尤其有作者的本色风格,行尸走肉的张显宗,疯狂的顾玄武。张显宗活着或者死了,都是一俱行尸走肉;张显宗活着活着死了,对顾玄武来说都只是张显宗。眼中只有彼此,却何曾看透过彼此。

    


    

最后,整本书的封面和排版我都很喜欢,除了字号有点不太老人家友好,咳咳。

    


  
 
评论(4)
热度(10)
© 越山丘|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