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孤独的宇宙《余生》

我亲爱的姨太太写了长评顺手梳理了细节,原文没看懂的来看这儿

多罗叶波罗:

致孤独的宇宙《余生》

    

 

    

 写给 @越山丘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两颗星球的距离,是亿万光年的距离,是两个维度的距离,是大到几乎不能称之为距离的距离。它们一个公转一个自转,在彼此的轨道上擦身而过,然后又是漫长的周期。

    

 

    

余生这个名字吧,听着感觉是什么“陪你慢慢变老”或者“我先死球了你自己慢慢变老”之类的关于光阴的软刀子扎心故事。但是事实上,这仅仅是一个仿生人的永恒的时间,且是个执着于爱人和成人的仿生人的永恒的时间。这里我们先打死一下司令,此人对待苏三省太不友好了,一会儿再让她复活。

    

 

    

为什么要让作者“死去活来”呢?因为本读者我的阅读过程就是死去活来,字面意义上的,我的最直接的观感就是死去活来。(以下涉及剧透)

    

 

    

首先,这是一个莫比乌斯环一样的故事,两条人物的剧情线,一个是从迂回到消亡,一个是闭合的死循环。两条人物主线,三条时间线。我这么说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因为作者将这些点和线打散了,又从打散的点和线中铺出了面,从而切割出质感不同又互相关联的世界。这是个看似混乱,实则严谨的写法,节奏不好掌握,所幸作者是个处理画面和节奏水平很高的写手,既能让人在血肉横飞的画面中激爽热血,又能在无处不在的小细节中获得线索。所以说,看这篇文的时候,我无时不刻不流露出寻宝般的小窃喜,这篇文,让我看的舒爽的同时,还让我有满足感,而且让我产生了我智商挺高的错觉,噫~(还让我认识到了我观察力的不足...)

    

 

    

首先本文出现的时间点:1996年5月8日。这是本文出现的第一个时间线。从一次惨烈的抢银行开始,五个人,两死三逃亡,丁白璎的死看似只是苏三省出于对丁修占有欲的宣泄所造成的炮灰,实际上她的死亡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情节点,这个后文有体现。随后当我默认苏三省是个感情激烈有血有肉的活人时,他仿生人的设定体现出了一种让人矛盾的滑稽,因为我们普遍认定,仿生人的情感让人生疑,使人恐惧,像是会带来灾祸似的,因为他的不健全看上去像是人类的某种精神疾病似的,激烈,偏执,并且带着毫无人性的暴力隐患。

    

 

    

他的确是这样一个仿生人,只是残破且记忆功能受损,这让他本来就不健全的爱恨又缺了一角,从而造成了他们当下的惨境,以及他将面临的丁修对他的仇恨。

    

 

    

丁修朝他开了枪,子弹划破了脸颊。露出了红色的肌理,却没有血液流出来。这个画面一下子让人感觉出他们两个不可逾越的鸿沟,这种荒诞的距离感,让苏三省成人的执念一下子看上去徒劳的让人心生寒意。

    

 

    

他的记性不好,连之前为什么杀人都记不得了,残次品似的,却还记着要留下丁修,丁修让买了修补的材料,丁修揭开他的背板,他左胸口的触目惊心的红色裂口和脸上的裂口还没来得及补全,丁修就离开了。

    

 

    

苏三省试图阻止一个对他恨多于其他情感的丁修从他身边离去,1996年5月21日的苏三省,阻止不了一支离铉的箭,丁修消失了。

    

 

    

第二条时间线:1976年5月21日。丁修站在拥挤的城寨下,看到了为一口吃的咬掉别人手指的苏三省,他们两个再一次见面,苏三省依旧不像个人,他笑着,迎接丁修。

    

 

    

第二条线比起第一条线的森冷,这个世界更多了人血浓厚的色彩,自然也多了血浆浸泡的温度。从感官刺激上来说,是最激烈而浓墨重彩的一节。拥挤的空间造成了封闭感,他们置身在一个从下到上的结构中,从底层的潮热窒闷中激发出情欲和暴力,一层一层的向上走去。

    

 

    

期间线索次第铺开,苏三省啃着生的动物腿,满手鲜血淋漓,丁修递给他豆浆,说他“人不吃生的。”从时间的早晚上来看,这似乎就是他想要为人的执念的开端。然而苏三省又说了:“我记得你会来,你住顶楼,我也会去。”这跟前文相悖的一句断言,又仿佛说明,他的记忆产生于更早的时期,这个时间点对于记忆错位的苏三省,仍旧是支离破碎的。

    

 

    

他带着支离破碎的记忆一点一点接近丁修,其中慢慢学习如何做人,然而他的思维里,从根本上就对“人”的概念认知错误。他眼中的人,只有丁修,和即将成为人类的他自己。所以他肆无忌惮的杀戮,像是清除一行一行没有用的代码。其中几个大的情节点,从苏三省杀上二层,到苏三省血洗妓寨,看似是他的出于成人愿望的主观活动,其核心依旧在于丁修。

    

 

    

苏三省从何得知丁修一定会“住在顶楼”,此处已经露出端倪。在他现行的时间线里,还隐藏着更久远的一条,这些既成事实散落在他残缺的记忆里,使他坚信丁修和他将走上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此一时间线,也是线索最多的一条时间线,也是承先启后的一条时间线。其中苏三省脸上的疮口,和第一条时间线上的疮口重叠,他左胸的红色裂口,是丁修在1996年见到的同一条。其二他屠杀妓女的意图在于“漂亮姑娘死了,丁修你就不去了”,这里可以解释第一时间线丁白璎的死因,形成自证自洽,同时触发后面的剧情,他认为他扫除了障碍,他和丁修要彼此陪伴的活着了,他和丁修要去顶楼。

    

 

    

像是世间万物的规则一样,一旦触顶必然回落。杀戮是无序的,丁修却在无序的杀戮中看清自己。他面对苏三省对他狂热的爱由苦恼到认命到最后作出回应,实际上是个逐渐冷静下来的过程。丁修对苏三省的情感是直线型的,随着他们一路向上的脚步在顶楼上一锤定音,随即而来的死亡再一次割断了他俩,这一次他留下了二十年后,也就是第一条线的时间点——“1996年有场暴雨我要走,苏三省,你别让我走,你让我留下来”。

    

 

    

第三条时间线:1996年6月2日。丁修的世界碎裂了,又重组在20年后。这一次丁修要找回他的金子,还要找回他的苏三省。丁显甚至认为他疯了,从此处看,丁修已经与他原来的世界格格不入了。

    

 

    

1996年6月4日,他和丁显踏上旧路,这天又是豪雨的天气。像是预示这事故的发生,丁显如丁白缨一样的死去了,而苏三省这一次姗姗来迟。丁修发现了他脸上和身上的伤疤,他在1976年补好了他脸上的疮口,苏三省脸上的伤口来自于1996年5月8日。

    

 

    

不可抗的时间戛然而止,等了二十年的苏三省,终于在1996的暴雨等到了丁修,且最终没有留下他,并目睹了他的消亡。苏三省再次离去,带着满世界的记忆碎片和左胸一道红色的伤疤进入永恒的轮回,而丁修,独自死在了1996 的大雨里。

    

 

    

三条线就此结束。丁修的时间线是1996年5月21日——1976年5月21日——1996年6月2日至1996的6月4日。他的每一次死亡,都是苏三省穿梭的节点。

    

 

    

苏三省的时间线是(1976.5.8——1996.5.8——1996.5.21)——1996年6月4日——1976年5月8日,这是个死循环。

    

 

    

(1996年5月8日——1996年5月21)这十三天是第一线的主要发生时间,然而1996年的5月21日,苏三省和丁修同时穿越了,只是走了两条分叉线,苏三省去了十三天后的1996年6月4日,而同一天,丁修去了1976年5月21日,他俩的时间错开了。

    

 

    

1996年5月21日到1996年6月4日,苏三省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丁修在1976年死亡后,与1996年6月2日回到第一时间线,期间他和苏三省有两天的时差,是以他找不到苏三省。

    

 

    

他们在1996年6月4日的重逢,丁修看到了他1996年5月21日临走时,苏三省来不及补齐的那道口子,他知道苏三省等了他二十年,他从1976年等到了1996年的5月21日,于他只是一个转眼,又从1996年的5月21日来到了6月4日,一样的大雨,一样的伤口,苏三省说,下暴雨了,我刚才要拦住你。

    

 

    

苏三省不知道第几次往返在这二十年间里,步履蹒跚的来回,一次一次经历又一次次忘却,他身上带着一道永恒的缺口,无论丁修发现与否,他们都不能阻止彼此。

    

 

    

丁修的结束仅仅是苏三省另一个轮回的开始,他孤独的游荡着,如同一颗恒星。

    

 

    

 

    

 

    

 

    

以上都是我的瞎几把解读。接下来才是我的观后感~

    

 

    

本人,一个大写的山丘粉,并不想夸司令的文笔了,因为夸多了她容易秃噜皮~我是从第一章一直追着看的,因为嫁得好(.....),有先睹为快的机会。这个故事从一开始创作之初,就是结构情节比较抓人,文笔反而是其次,我以前就爱看司令杀姨太太,手起刀多血光四溅又丧又爽,非常符合我本人的审美,但是这一篇,比以往的任何一篇设定上更精巧,人物关系更玄妙,让我几乎跳出了CP滤镜,只关注了故事本身,这个故事取材也比较冷门,就我个人而言,这个完成度能达到百分之百,尾声篇幅不长,句句点睛之笔,我从来没这么认真的追过一篇文,她写的倾注了多少心血,我看的时候就淌了多少心血,直到余生完结了,我才发现我的心血也跟着流尽了,只剩下寒彻骨。

    

 

    

 

    

以往评论里,我说她这个文是血滴子,一圈儿刀刃,四处收割人头。但是看完了反而并不这么觉得了,虐么?虐是虐的,但是不是尖刀刺骨的剧痛,而是蔓延周身的一种阴冷,冻得人手脚发麻,冻得人血液凝固,冻得人呼吸缓慢,久久不能舒出一口气来,生怕一大口喘气,就要和苏三省一样被拽进轮回里,太他妈可怕了!!!!这个司令越修炼越吓人了,她简直熬干了我可怜的脑汁!

    

 

    

感谢这篇文带来的万象,它是1996冰冷滂沱的暴雨和散落在地上的金子,它是1976拥挤潮热的城寨和绚烂夺目的霓虹,它是穿梭在1996和1976的20年里,两个人孤独的宇宙。

    

 

    

 

    

 

    

 

    

 

    

 

    

 

    

 偷摸表白下司令~❥(^_-)

    

不知道打啥标签我就不打了~

    


    


    


  
评论
热度(29)
© 越山丘|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