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f

咦,这是一下子推了我两篇冷圈文诶,诶嘿嘿!

我知道谁喜欢我的!我洞察力超敏锐,暗恋我的人我都晓得!明恋我的人我都认识!谢谢小君老师喜欢我,大抵就像是茫茫原野上两个旅人见面了,还能互赠半壶水喝!

荒腔走板王小君:

 @越山丘 

        总而言之,我不知道我最近为什么能这么幸运。

        事实上,我喜欢啾啾老师这件事情只有很少人晓得,这个喜欢实在太隐秘了,隐秘到,我相信啾啾老师自己也不知情。我进Lofter进得晚,“老年人写文”、“Lofter新手”——这简介我自觉中肯,平时么,也基本是一个心不在焉的状态,扫文少,看字和画、听有声多,直到现在还会特意点进去的写手的主页,是为数不多几位领我进#巍澜#的老师,很喜欢,是初心。

        说起我对啾啾老师的喜欢,确实不好意思同她讲,因为讲起来橘里橘气的,感觉就像是上学的时候暗恋年级里最Cool的一位同学。Ta聪明、有趣、成绩好,别人靠后天努力,Ta天生有灵气,而且,Ta特别刚。

        红玫瑰,跟汪曾祺老爷子的栀子花一样,自有红玫瑰的坚持,

        “——去你妈的,我就是要这样美,美得这样张扬肆意,你们他妈的管得着吗?!”

        闲扯这么多,主要是为了铺垫一下为什么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我今天去找啾啾老师讨粮吃(故作镇定,宛若直男,Be cool,假装自己并没有暗恋她),结果大概是被啾啾老师识破了,毕竟两年前的一篇热度只有93的非巍澜圈极冷门CP我都翻出来看过,还对情节那么清楚,然后,就,就……

        嘿嘿,啾啾老师就fo我了。

        暗恋啾啾老师这件事情,我不能承认,太橘了,真的太橘了,不过,如果我送啾啾老师一篇长评,啾啾老师会不会考虑给我吃一口长安反恐24小时龙波和张小敬的粮呢?

        开始吧——?

        不剧透。


壹 · 醉眼斜回小样刀

        你不会以为《义父》里的脚趾、《非我同类》里的油彩、《尘埃落定》里的阴沉天幕、《海上情歌》里沿着脊背当中那条浅浅沟壑往下碾压至尾骨的手指就是最热辣的了吧?

        今天一个朋友跟我说,能写好剧情的写手大都能写好车。

        这话不假,我反过来想,他们写得好车,却未必稀罕次次都去写车,他们不写车也能写出 “荷塘月色”,写出“罗曼蒂克”,写出 “似非尤是人间世”,写出“醉眼斜回小样刀”。

        另一方面,我尤其喜欢小人物的故事,如果鸡蛋和石头要打架,我永远站在鸡蛋这一边。世道艰难,活着尤其艰难,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比大英雄的慷慨济世更加教我动心。

        好在——

        “这人间月夜,别人有父有母、有妻儿有好友,他俩在水里面对面,倒是游出了个人间来。

【丁修×裴纶】《似人间》


贰 · 成世流流长,饿死未天光

        一个复杂的故事,很啾啾。

        她剧情写得好,不仅是她的故事情节吸引人,也包括她的行文逻辑几乎无懈可击。用一个环,套另外一个环,这种精巧的结构本身就比较少见。

        此篇是啾啾非常成熟非常优秀的作品,中长篇,如果放在她自己的#巍澜#文中进行类比,体感解谜度稍低于《人间故障》,情感值约同于《雪国记》、《宇宙残响》,强推。

        ——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

        在这里,丁修和苏三省二人,他俩把人生八苦体味了个遍。

        其实,就我个人而言,年岁渐长,越来越畏惧悲剧,想起卢一匹在《再次为了这颗星》里的句子,权作给啾啾老师的文评结语吧!

        “因为,当然,更美的无疑是偏于悲剧的那一些存在。

        但现在想来,那些更欢快、明朗一些的存在却未必不是更好的。”

        希望啾啾老师顺风顺水,万事遂愿。

【丁修×苏三省】《余生》

评论(5)
热度(48)
© 越山丘|Powered by LOFTER